網頁

2019年8月10日 星期六

20190505 稻穗提袋

不少學生問「為什麼要取這個名字?」,「網路上都說這是葉子包!」
還記得在2018年,雲門舞集在池上鄉有一場精彩的演出,與流浪者之歌裡面的僧侶嗎?這是我對稻穗的印象,也是在看到這個作品圖時,讓我想到的穗尖形象,由小觀大見微知著,看的不是形而是意,所以就這麼命名了!
而就在我們編織教室的樓老師第一個做出來被我PO上紛絲專業,這包如雨後春筍般在編織界蔓延,我很開心看到同學的作品一個一個完成!
願大家跟風之餘也能體會農人的粒粒辛勞!
小撇步:
表引長針的長度要給夠,這樣的袋型才不會壓縮變短!
但是也不能因為要給足長度而讓針目結構鬆散,原版線材是天然樹纖製成,織的好光澤度美,織的鬆散或太緊,就可惜了線材天生的質感。

在稻穗社團裡,其實同學多已看到網路的國外作品參考,除了標準型外,運用雙色﹑異材質甚至提把的不同設計與配件的添加都能讓作品變得不一樣。至於是亂了重點還是太多瑣碎端看各人喜好。
在我的教室裡,從來不會只教一種技法,而是在搞定基礎後,依據學生個性與能力,指導學生做出更多變化。永遠都是先求會再求好﹔作對了再玩進階囉~~
後記:同學最常問的是進口線與紙線與拉菲草線甚至是一些聽都沒聽過的掏寶線差異在那兒,每一次在教室講解完學生總有恍然大悟感,其實選擇在各人,開心就好!
我自己是愛用這個環保木材天然纖維系列,色純且粗細適中,質地雖挺但滑順,而且還經"日本化學纖維協會"等單位實驗證明,抗UV(紫外線遮蔽率)達80%以上。
話說自己也沒打算販售作品,沒有成本價差考量,當然要選擇最好的材料囉!
使用線材:Hanamaka Eco Andaria (エコアンダリヤ)
成分:環保木材天然纖維 100%
色號:42
使用量:7顆 (每顆線重40克 / 長約80m)
使用工具:可樂牌6/0號鉤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